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

去除汙漬大作戰

衣服沾到咖哩醬汁,真的是一件非常可的事情...!!


正在開心大口扒飯的時侯,就這麼不小心的發生了這樣的冏況,
沾到咖哩醬汁,根本就是對衣服判了死刑!! 貴鬆鬆的萬用去汙筆這時候竟然無效!!
想到自己的新衣服就此報銷,除了抱頭懊惱之外,
不得不抱著一絲希望找找有無解決的辦法,順便也跟各位分享一些去除衣物汙漬的方法。

如何去除衣物上的污漬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  • 巧 去 咖 哩 油 漬
真絲、羊毛織品及其他化纖織物,染有咖哩油漬時,先用水濕潤,再用加鹽的清潔劑洗滌。
絲、毛織物上的咖哩油漬,可用稀醋酸洗。也可用水濕潤後,摻入50克的溫甘油刷洗,
再用清水洗過。棉質衣服則以漂白劑漂白。
  • 去除衣物霉斑
1 把衣服放入洗米水泡一個晚上後,再照常規搓洗。
2 先用軟刷刷淨,再用酒精擦。
3 將衣服放在加有少量醋和牛奶的水中搓洗一遍。
  • 收 放 衣 服 的 小 訣 竅
換季或有不穿的衣服洗乾淨之後,可以先吹吹風,再放樟腦丸收起來。
在收拾衣服時,箱底可放一張報紙,可以除蟲。
    除醬醋漬
1泡在溫洗衣粉水中加少量氨水和硼砂,再將織品搓洗乾淨。
2衣物的醬油漬可先用氨水擦洗,然後用少量的草酸液擦洗後,再用清水洗淨。
3在污漬處灑上少許的白砂糖,再用溫水洗淨。用鮮蓮藕汁也有相同的效用。
  • 除血漬
1先用生薑擦洗,然後用冷水搓洗。
2在血漬處滴上幾滴雙氧水,或用白蘿蔔泥汁洗滌。
3陳年血漬可用硫磺皂揉搓清洗。或用沾有稀釋阿摩尼亞的紗布擦拭。
* 血液裡含有蛋白質,蛋白質遇熱不易溶解,因此,去血漬不可用熱水洗。
  • 去油墨漬
1一般的油墨漬,可先用汽油擦洗,再用洗衣粉洗淨。
2也可將被沾染的衣物泡在四氯化碳中揉洗,再用清水洗過 ,用清水洗不乾淨時,可用
10%的氨水或10%的小蘇打水擦拭,再用清水洗淨。
3用等分的乙醚、松節油混合,來泡污漬的衣物,等油墨軟化後,再用汽油洗、最後用洗
衣粉在洗一遍。
4也可先用溫藥皂水浸泡幾分鐘,再用洗潔精擦拭,清水洗淨。
  • 口紅漬
輕度的污漬先用小刷子沾汽油輕輕刷擦,嚴重的污漬,可先泡在汽油中揉洗,剛沾上的
口紅漬,可立即用紗布沾些酒精擦拭,然後放進溫的清潔劑中搓洗即可。
  • 清除黃斑
1白衣物上的黃斑,可將衣物泡在涼水中,然後在衣物的黃漬上灑些細鹽,加以揉搓洗淨
2將1:10的雙氧水和水分混合擦洗。
3衣領上的黃漬,可用刷子沾冷水沾牙膏,均勻的刷拭,再用清潔精洗淨。
4海綿脫鞋上的黃漬,可用去污粉刷淨。
  • 去雜漬
1修正液漬:將酒精滴在污漬處,用清水洗淨。
2酸漬:要恢復紡織品上被酸退去的顏色,可在水中加少許的氨水,用海綿沾著擦拭。
3高錳酸鉀漬:用一片維他命C藥片沾水在污漬處輕擦,紫紅色的污漬就會消除
  • 如何除蠟燭油漬
1可將衣服平放在桌上,讓有油漬的一面朝上,然後在衣服上面放幾張薄紙,用熨斗在上
面反覆燙幾下,即可去掉衣服上的蠟漬。
2將衛生紙蓋在衣服的油漬處,用低溫的熨斗燙,油漬就會被衛生紙吸去。
3將衣物上的油漬處浸入汽油中,也可以去除。(不要整件浸入)
  • 如何除鞋油漬
可用汽油、松節油或酒精擦拭,如果效果不好,再用含有較濃氨成分的清潔劑洗除。












除汙漬這種事,果然還是不能懶惰!!
但這樣看下來,有人建議,最棒的方式就是以後吃飯都帶圍兜兜XD
這樣就一勞永逸啦~
今晚又是愉快的Friday night,提醒準備要去聚餐的朋友,

千萬,小心你的咖哩飯!!
真的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